学院概况
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学院简介

广东金融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脱胎于2000年成立的广金外语系,其前身为大学英语教研室、金融英语教研室和金融英语培训中心。

经过20多年专业办学探索,学院形成了以英语为主体、金融经济翻译、区域文化翻译为特色的培养格局。学院下设英语系、商务英语系、翻译系、英语拓展教学部、第二外语教学部、大学英语教学一部和大学英语教学二部等教学机构,培养英语、商务英语和翻译三个专业方向本科生。目前已有14届毕业本科生共计三千多人,在校本科生一千余人。

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8人,专任教师89人,其中教授5人,译审1名,副教授11名,博士和在读博士研究生26人,承担学院三个英语类专业和全校公共外语课程教学任务。博士生导师雍和明教授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。聘有20位来自政府机构或企事业单位的翻译本地化/语言服务行业导师。通过课程指导、专题讲座或与教师合作项目的方式,为实现学院产教融合提供了丰富的资源。经过多年发展,基本形成了一支力量雄厚、数量充足、结构合理、学缘广泛、语种多样(英、日、德语)的教师队伍。

学院现有3个稳定的教学团队,1门省级一流课程,5门特色课程,4门网上资源共享课程。近年来,学院教师获全国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1项、省级在线教学优秀案例2项、省级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3项、省级教学质量工程6项;获全国翻译技术教学大赛奖1项、省级教学大赛奖5项。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、互联网+项目、攀登计划项目等申报人数逐年上升、发表学术论文数量逐年增长、考研升学率达23%,就业率高达96%以上。

依托外国语言与文化、翻译研究、商务英语研究等3个研究团队,以及外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、翻译研究中心、语言服务中心等5个研究机构,学院教师在科学研究上得到了较大发展。近年来,获3项国家级科研项目,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,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,出版优秀专著/译著/教材36部,获省部级科研奖1项。

学院常年设有一系列具有专业特色的课外活动,如英语语音语调大赛、英语口笔译大赛、英语演讲比赛、跨文化商务能力大赛等;辟有翻译工作坊、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》系列翻译研究沙龙等。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校外专业比赛及资格证书考试,如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、“联盟”杯写作大赛、翻译资格证书、BEC证书、国才证书等,成绩斐然;此外,与工商银行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分行、广州交易会进出口有限公司、广州联普翻译有限公司、上海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、深圳云译科技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签订了专业实践基地协议,以锻炼和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、创新能力以及思辨能力。

根据学校“十四五”发展战略和规划的要求,学院将进一步凸显复合型、应用型的办学特色,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,服务广东,服务全国。学院在政治思想引领、教学团队建设、课程体系设置、学生事务管理、教研科研和社会服务、教学条件配备等方面将继续努力,以形成“三全育人”的良好格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