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关于评选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3-03-21  浏览次数:

 

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、进课堂、进头脑。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决定开展2023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,具体通知如下:

一、评选目标

通过“课程思政”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,深入挖掘外语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,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落实“立德树人”根本任务,促进学院教学质量内涵建设与发展,以学生为主体、学习效果为目标,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,打造有高度、有温度、有内涵的课堂,推动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高质量发展。

二、评选要求

1.教学案例重点突出党的二十大精神,有明确的“课程思政”教学目标,突出价值引领,具有较强的针对性、时效性、创新性、示范性和可推广性。

2.教学案例充分挖掘提炼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思政功能,可结合中国优秀历史文化、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等主题,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,合理安排思政教育内容,有效组织课堂教学,促进课程教学的知识传授、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有机结合,润物细无声,课程育人成效显著。

3.案例设计完整规范,契合英语、商务英语和翻译等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。课堂教学方法灵活,能充分运用图文并茂方式展现课堂教学效果,体现课程教学目标的创新性、高阶性、价值性和引领性,教学的挑战性和评价方式的科学性和多元化,教学目标与价值引领目标的一致、高效。

4.具体评选标准

评价项目

评价要点

分值

课程思政案例设计方案

(50分)

课程思政的实施理念先进、设计思路清晰,充分体现课程育人的价值导向。

15

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合理、方法策略多样,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各环节、全过程。

25

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知识技能教学,课程育人成效显著。

10

小计

50

课堂教学设计

(50分)

教学目标

清晰度

教学目标清晰、具体,符合学生认知水平,能够体现课程育人目标。

10

教学内容

结合度

教学内容具备高阶性、创新性、挑战度,教学重难点突出,善于结合专业知识技能挖掘提炼课程思政元素。

15

教学策略

融合度

教学方法多样,注重现代信息技术应用;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有序,能自然、恰当融入课程思政元素。

15

教学效果

达成度

教学评价科学合理,注重过程性评价;教学内容、方法及实施过程能充分实现教学要求及课程育人目标。

10

小计

50

总分

100

三、参赛对象

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专任教师(个人或团队)。获奖教师学院推荐申报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,培育参加校外课程思政相关教学比赛。

四、赛事安排

1.参赛教师或团队于2023年3月30日之前提交课程思政教学文件纸质版一份,装订成册,封面注明课程及负责人和参与人,提交至庄孝彦老师处(到期未提交纸质版的老师视为放弃评选)

2.由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评审,并于4月初公示评选结果,颁发获奖证书。获奖案例将被收录进《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库》。

五、奖项设置

本次案例评选设置一、二、三等奖。根据征集案例总数,原则上,一等奖比例为参评案例报名总数的10%,二等奖比例为参评案例总数的20%,三等奖为参评案例总数的30%,各类级数量可酌情微调。